仅为热爱。

【排瓜】晚来

背景:仍然古代

风雪交加夜。山中一木屋中,排骨点了一盏灯,静静望着窗外风雪。
听到有人敲门的声音,他心中疑惑。许是有旅人路过吧,他开了门。门外立着一位少年,那少年微笑:“您好。路过此山,正巧遇到风雪,能借宿吗?”那少年的声音很好听,如山间温暖时的阳光。排骨点头:“请进吧。”
“能问一下你的名字吗?”排骨端来一碗热水,打量着这个少年。“我叫西瓜。”少年挠挠头,接过水,大口喝下去,“你呢?”“我叫排骨。”排骨接过空碗,“还需要吗?或者要什么吃的吗?你一路过来辛苦了吧。”西瓜微笑:“不用了。谢谢你啊,排骨。”少年的眸子里仿佛有星空,排骨回以一个微笑:“你的房间在那边,我一会儿去给你收拾一下。”
西瓜望着抱着一床被子的人,莫名地安心。“你就一点儿都不好奇我来这座山干嘛?”“这段时间从这座山过的,大多都是去赶考的,或者,单纯游玩的。”排骨转过来,笑意盈盈地看着他,“那么,西瓜,你是哪种呢?”西瓜愣了一下,那人笑起来真好看啊,渐渐缓过神来:“我……我不是去赶考的,也不是来游玩的。”排骨看到西瓜的神色渐渐凝固。“我,是到京城去……接父亲的。”他语调开始颤抖:
“接他……入土。”
排骨赶紧放下手中的被子,小跑过去拥住那人:“别太难过了。”西瓜抬起头:“你在安慰我?不用的,那是他自己做错了事。被圣上责罚是他应得的。我没事。”排骨担忧地看着他,西瓜只是笑笑,淡然的样子。排骨这才放心一些。“你为什么这么关心一个陌生人啊?”“你不是陌生人。”
第二天,很早,西瓜就离开了,排骨习惯性地叹了口气,收拾好两个房间,来排骨这里借过宿的人,都不会再出现在他生命里了。那个叫西瓜的少年,也不例外吧。这样想着,排骨没来由地失望。
大概一个月后,仍是风雪夜。只是要转春了,风雪小了许多。
又是敲门声,排骨打开门,抬头看到的却是一个熟悉的面孔。“西瓜?”排骨惊讶地看着面前的人。“可以进去聊吗?”西瓜微笑。排骨忙不迭地点头:“嗯,进来坐。”排骨仍是端上了一碗热水。那人仍是喝完,笑着把空碗递给排骨。只是在排骨看来,风雪比上次小了,那人面色却比上次苍白了很多。
“排骨,我爹死了……”西瓜开口。“我知道。”“被圣上处死的……”“我知道。”“我一点都不意外,一点都不怨恨别人,相反,我很感激圣上,能让我去见父亲最后一面……”“嗯。”“排骨,我是个很没志向的人……”“嗯。”“我不想当官,我想去走遍山水……”“嗯。”“你会不会觉得我很没用?”西瓜小心翼翼地望着他,小心翼翼地开口。换来那人的微笑:“怎么会呢?那些山水很美。”
西瓜欲言又止,想了一会儿,才小心翼翼地开口:“排骨,我没有家了……我可以把你这儿当成我的家吗?”排骨愣了一下,仍是微笑:“当然可以啊,我很乐意。”西瓜站起来抱住排骨,止不住地发抖:“谢谢你……谢谢你排骨。”
西瓜没问出的话,是“你愿意和我一起离开吗?”,那不重要了。
西瓜又是第二天离开,不过这次,排骨清楚他会回来的。可以说是家里有第二个人了,孤独了这么久,这种感觉很让排骨满足。很满足。
第三次见面是在谷雨时节左右,晴朗的日子。早晨,西瓜在一块田里找到了正劳作的排骨。“这么看来,我还真是个闲人。”西瓜笑着递给他水。“说说吧,去了哪儿?有什么好的故事吗?”排骨接过水,微笑着看他。这次他面色好了很多。意气风发的少年。
西瓜在田坎上坐下,讲了所去的地方,讲了遇到的有趣的人,讲了那个地方的小吃。讲到兴起时,会站起来向排骨比划。还在劳作的排骨时而会抬起头宠溺地看着他。四月正是好风景,一切都像幅画。
西瓜又是第二天离开,排骨仍然继续他的日常生活,只是会偶尔想起那人,然后笑容不自觉地染上嘴角。
第四次见面是立秋的时候,一个夏天未见,西瓜黑了不少,排骨端来一碗绿豆汤,西瓜大口喝下,还不忘称赞排骨的手艺很好。“排骨,你这样的人一定是贤妻良母的那种。”“哦……嗯?”
看到他的反应,西瓜大笑起来。排骨无奈地看着他。饭后,西瓜仍是讲起了自己所去的地方,而排骨是个很合格的听众。这样的日子会持续一天。“排骨,我每三个月就会回来一次。那个时候你要在家等我,然后煮点好吃的,再听我讲故事。”“好。”
西瓜又一次离开,排骨开始期待下一个三月。这样怎么像妻子盼着自己丈夫回来一样,排骨无奈地笑起来。
第五次见面,西瓜却提前一个月回来了,排骨并不意外,递给他一个柿子。“惊不惊喜?排骨。”西瓜狡黠地笑。“很惊喜。”排骨看着那人孩子般的笑,想的是,你就是我命中的惊喜。

这样的时光重复了一年又一年,这是第六年。第六年,又是谷雨时分。

“排骨,我~回~来~了~”排骨笑着去给那人开门,两人都不复初见时的少年模样,那人却还是一如既往地孩子气。那人抱住了来开门的排骨,笑着说:“排骨,这次我回来,可有很重要很重要的事要告诉你哦!”排骨也笑起来:“好。”

饭桌上,西瓜时常抬头看着排骨,排骨报以一个微笑:“怎么了,瓜?”西瓜放下筷子,挠挠头:“排骨,六年多了,我想去的地方我已经去得差不多了。现在,我想安定下来。”“好啊。”“排骨,这里是我们的家。”“对啊,你一辈子都可以在这里。”“那我们,是什么关系呢?”排骨刚想回答他家人,却在看到那人通红的脸颊时明白了一切。“西瓜,你说呢?”还是忍不住逗逗那人。
“排骨……六年,我走过了很多地方,却还是忍不住要回来,忍不住回来见你。我……我走过那么多地方,见过那么多人,我才能确定,我……我……”排骨看着那人小心翼翼的样子,仿佛回到了很久之前,那时候西瓜也是这样,那时他问他“我可以把你这儿当成我的家吗”。
“西瓜,”排骨打断他的犹豫,“我爱你。”西瓜惊讶地抬起头,然后毫不迟疑地选择拥住他。“我也是。”
排骨看着那人的眼睛,已是多年,那人眸子里仍有星空万丈,只是这次,两人眸中都是深情。排骨吻上那人的唇。
遇见你或是意外,爱上你定是宿命。
后记
什么?后来?
后来啊,他们过得很好很幸福啊,他们白头偕老了啊。咋?不相信我就这么HE了?
后来他们都白头偕老老死了。
够BE了吧?都死了总够BE了吧?
就这样,END.

灵感来源于白居易《问刘十九》“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”

评论
热度(25)

© 契夭先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